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大美图册,美图海量!

摄影!最真实的记录生活的一切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周庄古镇:让我摇到了外婆桥(原摄图)  

2017-05-01 17:16:58|  分类: 人在旅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周庄古镇:让我摇到了外婆桥(原摄图)
周庄古镇:让我摇到了外婆桥(原摄图) - 大美图册 - 大美图册,美图海量!

周庄,是一座江南小镇,有“中国第一水乡”之誉 ,是国家首批5A级景区。周庄始建于1086年(北宋元祐元年),因邑人周迪功先生捐地修全福寺而得名。春秋时为吴王少子摇的封地,名为贞丰里。

周庄古镇:让我摇到了外婆桥(原摄图) - 大美图册 - 大美图册,美图海量!

周庄位于苏州昆山市,是江南六大古镇之一,于2003年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。周庄历史悠久,是典型的江南水乡风貌,有独特的人文景观,是中国水乡文化和吴地方文化的瑰宝。

周庄古镇:让我摇到了外婆桥(原摄图) - 大美图册 - 大美图册,美图海量!

周庄镇60%以上的民居仍为明清建筑,仅0.47平方公里的古镇有近百座古典宅院和60多个砖雕门楼,周庄民居古风犹存,还保存了14座各具特色的古桥。景点有:沈万三故居、富安桥、双桥、沈厅、怪楼、周庄八景等。

周庄古镇:让我摇到了外婆桥(原摄图) - 大美图册 - 大美图册,美图海量!

周庄镇旧名贞丰里,周庄地域春秋时期至汉代有“摇城”之说,相传吴王少子摇和汉越播君封于此。西晋文学家张翰,唐代诗人刘禹锡、陆龟蒙等曾寓居周庄。

周庄古镇:让我摇到了外婆桥(原摄图) - 大美图册 - 大美图册,美图海量!

据史书记载,北宋元佑年间(1086年),周迪功郎信奉佛教,将庄田 200亩(13公顷多)捐赠给全福寺作为庙产,百姓感其恩德,将这片田地命名为“周庄”。1127年,金二十相公跟随宋高宗南渡迁居于此,人烟逐渐稠密。

周庄古镇:让我摇到了外婆桥(原摄图) - 大美图册 - 大美图册,美图海量!

周庄元代时属苏州府长洲县。元朝中叶,颇有传奇色彩的江南富豪沈万三之父沈佑,由湖州南浔迁徙至周庄东面的东宅村(元末又迁至银子浜附近),因经商而逐步发迹,使贞丰里出现了繁荣景象,形成了南北市河两岸以富安桥为中心的旧集镇。到了明代,镇廓扩大,向西发展至后港街福洪桥和中市街普庆桥一带,并迁肆于后港街。明代中期属松江府华亭县。

周庄古镇:让我摇到了外婆桥(原摄图) - 大美图册 - 大美图册,美图海量!

清初复归长洲县,居民更加稠密,西栅一带渐成列肆,商业中心又从后港街迁至中市街。这时已衍为江南大镇,但仍叫贞丰里。直到康熙初年才正式更名为周庄镇。

周庄古镇:让我摇到了外婆桥(原摄图) - 大美图册 - 大美图册,美图海量!

清雍正三年(1725年),周庄镇因元和县一分为二,约五分之 四属元和县(今吴县市)。五分之一属吴江县(今吴江市)。乾隆二十六年(1761年),江苏巡抚陈文恭将原驻吴县角直镇的巡检司署移驻周庄,管辖澄湖、黄天荡、独墅湖、尹山湖和白蚬湖地区,几乎有半个县的范围。

周庄古镇:让我摇到了外婆桥(原摄图) - 大美图册 - 大美图册,美图海量!

周庄由原来小集迅速发展为商业大镇,与江南富豪沈万三的发迹很有关系。沈万三利用白蚬江(即东江)西接京杭大运河,东北接浏河的优势,出海贸易,将周庄变成了一个粮食、丝绸及多种手工业品的集散地和交易中心,促使周庄的手工业和商业得到了迅猛的发展,最突出的产品有丝绸、刺绣、竹器、脚炉、白酒等。

周庄古镇:让我摇到了外婆桥(原摄图) - 大美图册 - 大美图册,美图海量!

近代柳亚子、陈去病等南社发起人,曾聚会迷楼饮酒吟诗。1949年5月8日,周庄解放,归属吴江甪直区。1950年把镇西原属吴县部分划归吴江,结束了两县分治的状况。1952年以后,周庄镇归昆山县(今昆山市)管辖。

周庄古镇:让我摇到了外婆桥(原摄图) - 大美图册 - 大美图册,美图海量!

 清晨,周庄古镇早被急切的游人炒醒。

周庄古镇:让我摇到了外婆桥(原摄图) - 大美图册 - 大美图册,美图海量!

 水巷里,游船起航开始揽客。

周庄古镇:让我摇到了外婆桥(原摄图) - 大美图册 - 大美图册,美图海量!

 河边,除了众多游客外,还有如我一样的摄影人贪恋早晨的周庄美色。

周庄古镇:让我摇到了外婆桥(原摄图) - 大美图册 - 大美图册,美图海量!

 这就是著名的周庄双桥,游周庄旅人必到的景点。

周庄古镇:让我摇到了外婆桥(原摄图) - 大美图册 - 大美图册,美图海量!

 阳春四月,泡桐花怒放,古镇沉浸在季节的风情里。

周庄古镇:让我摇到了外婆桥(原摄图) - 大美图册 - 大美图册,美图海量!

 越是偏僻的水巷,越是有田园诗意的美境。

周庄古镇:让我摇到了外婆桥(原摄图) - 大美图册 - 大美图册,美图海量!

水乡的晨雾是周庄献给我们的乡情恋曲。 

周庄古镇:让我摇到了外婆桥(原摄图) - 大美图册 - 大美图册,美图海量!

 就这样看着尽头,不愿意走过去,怕的是破坏了这如诗如画的意境。

周庄古镇:让我摇到了外婆桥(原摄图) - 大美图册 - 大美图册,美图海量!

 摇哇摇,摇到外婆桥。游人与船娘一起摇橹拍照留影。

周庄古镇:让我摇到了外婆桥(原摄图) - 大美图册 - 大美图册,美图海量!
船沿着四通八达的水巷穿行,船娘还能唱些江南小调添兴。
周庄古镇:让我摇到了外婆桥(原摄图) - 大美图册 - 大美图册,美图海量!
 据说周庄的双桥边会发生诸多浪漫的故事,而我在这里转悠多次都没遇到过。
周庄古镇:让我摇到了外婆桥(原摄图) - 大美图册 - 大美图册,美图海量!
 这条水巷竟让游船挤满了。
周庄古镇:让我摇到了外婆桥(原摄图) - 大美图册 - 大美图册,美图海量!
 或者这条水巷就单是为台阶上的那对恋人而存在的。
周庄古镇:让我摇到了外婆桥(原摄图) - 大美图册 - 大美图册,美图海量!
 水乡的历史在这条水巷里写满了故事,引导我不断地向纵深追寻。
周庄古镇:让我摇到了外婆桥(原摄图) - 大美图册 - 大美图册,美图海量!
 周庄有摄影人告诉我:体验周庄生活的最好方式,就是住下来,周庄的阿婆为你做家常饭;客栈老板在院子里摆上桌椅,请来周庄艺人,你可以边休息喝茶,边听评弹表演,享受周庄人的娱乐方式。早上,叫醒周庄的,是周庄人,吃些刚出锅的早点,听周庄人聊聊家常。看周庄原住民在铁匠铺里打铁、在竹编坊里编竹篾、在豆腐坊里做豆腐……体验原住民的生活,感受周庄朴素生活的味道。
周庄古镇:让我摇到了外婆桥(原摄图) - 大美图册 - 大美图册,美图海量!
 周庄现在有一种生活,是原住民的土著生活,水乡的生活方式在古镇里如画卷般展开。一个院子,几张桌子,周庄吃讲茶为客人打造一个原生态的周庄生活氛围,坐下来,像原住民一般吃茶聊天,享受静下来的时光,融入原住民的生活。
周庄古镇:让我摇到了外婆桥(原摄图) - 大美图册 - 大美图册,美图海量!
周庄人认为: 旅游即生活,周庄用参与、体验的生活来打动游客。引领着中国古镇旅游发展的周庄,如今向着休闲度假旅游的方向前进,努力地将周庄打造成一个生活的小镇,有文化,有品味的小镇。
周庄古镇:让我摇到了外婆桥(原摄图) - 大美图册 - 大美图册,美图海量!

  由于时间的关系,我只享受了周庄的苏州评弹后便赶往了邻近的同里古镇。


欢迎大家阅读本博的原创图片日志

 
走进中国历史文化名村:大余湾(原摄图) 后官湖是钓翁们的梦想乐园(原摄图)
赏东湖百万株杜鹃花完全免费(原摄图)梦幻花海:武汉花博汇抢先看(原摄图)
石榴红村人山车海乡村游失味(原摄图)武汉聚商汇文化与您广聚善缘携手共赢
磨山:山秀水美花靓楚风浓郁(原摄图)仙桃美女来收云雾山的靓照(原摄图)
东湖听涛:湖光秀美靓影曼妙(原摄图)花海乐园:乡野春色娱情撩人(原摄图)
东湖爱情岛:有情人来鹊桥会(原摄图)云雾山现武汉最美花山花海(原摄图)
磨山脚下郁金香展春光照人(原摄图)武汉植物园百花争艳万紫千红(原摄图)
烟雨黄鹤楼:春色撩人客如潮(原摄图)东湖侧畔樱花盛开楚楚动人(原摄图)
夜魅下的武汉光谷步行街(原摄图)寻梦桃源油菜花免费招揽游人(原摄图)
建中国园艺小镇的玉贤有多美(原摄图)九真山深处现现实版桃源人家(原摄图)
金龙湖畔花红乡野春光醉人(原摄图)桃花朵朵处处开 疑是美人来(原摄图)
美女如艳蝶彩妆油菜花香(原摄图)蔡甸5万亩油菜花海春光四溢(原摄图)
武汉后官湖绿道冬日漫步拾景(原摄图)武汉园博园:园林艺术的缩影(原摄图)
石榴红村花黄柳绿春光撩人(原摄图)正月里到武汉汉口里逛庙会(原摄图)
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(原摄图) 武汉龙泉山下重建灵泉古寺(原摄图)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2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